展演活动 / activity
少儿舞蹈展演组织管理与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23-09-01

少儿舞蹈展演组织管理与安全须知

——朱显峰


为了保证少儿舞蹈展演活动的良好秩序,确保参演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营造和谐的展演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表演舞台。特制定荷花舞蹈联盟展演流程与安全须知,请各承办单位、参演单位、负责领导、带队老师、工作人员仔细阅读,并严格遵守和有效执行。

一、合光走台和展演的流程与要求:

1、合光走台及展演时间为上午8:30分。交通比较便利的二、三线城市,时间可以提前到8:00分,过早会影响孩子正常休息。

展演开始时间一般为下午两点或两点半,展演时间长度控制在90—120分钟之间。

考虑孩子的身体承受能力,每个节目时间长度不超过6分钟,不少于3.5分钟。2—3个组合连接表演时间也应遵照上述时间长度。

2、合光走台时间长度:每个节目的音乐时间长度加2-4分钟位置调整及上下场时间,即为合光走台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8分钟。

3、展演承办单位要把合光走台候场顺序与展演顺序相统一,孩子们以一个小时为单元顺序到达剧场,避免人数过于造成的混乱。10点前合光走台完成的参演单位,应保证孩子在11:30分—12:30分期间吃午餐,以保证距离演出不少于90分钟的化妆、换服装时间。

4、孩子上、下场、老师调度位置和队形时,负责灯光的老师要和灯光控制师迅速交换灯光要求,灯光要求的原则:符合节目色彩要求,避免杂乱的、夜店娱乐式的灯光使用方式,突出舞台上的孩子,减少不必要的灯光“炫技”。

5、保证每个节目有音乐伴奏从头至尾让孩子们跳一遍,并配合展演的灯光亮度。对于初次登台的孩子们,灯光的亮度会让孩子出现短暂的“亮度惊吓”,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在和光走台时适应一次,以避免在舞台上出现灯光亮度不适应而导致的大脑空白,从而影响孩子们的演出效果。

6、家长接送孩子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家长把孩子送到老师手中,安全责任完成移交,原则上除一部分指定家长协助老师进行管理外,其他家长应在观众席就座,直至午餐时间汇合。演出结束后,老师应在提前预定的剧场正门、左旁门、右旁门或停车场与家长进行移交,避免数百名家长堵在门口寻找老师和孩子的混乱。

二、负责上、下场的老师及舞台工作人员的责任和要求:

1、舞台上场口按展演顺序保持三个节目的孩子候场,第一个节目下场后,第四个节目到达上场口候场,以此顺序类推。

2、每个参演队伍必须在上场口和下场口各安排一名老师,到达时间与参演队伍相同。

3、在相隔三个节目即将进入舞台上场口候场前,上场口老师要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去卫生间或喝水,由下场口老师带领去卫生间,用两个节目的时间解决这些问题,上场口老师不得离开原地等待的孩子,以免发生其他意外。

4、在舞台上场口候场过程中,上场口老师管理好自己的孩子不扒侧幕条、不大声喧哗、不打闹嬉戏。注意孩子脚下是否有电线和插头,不要让孩子踩踏,以免发生触电危险。相隔一个节目即将上场表演前,老师要检查每个孩子的头饰、腰带、鞋带、道具是否存在问题。

5、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孩子上场寻找位置,上、下场老师以舞台中心线分工进行协助,不必匆忙,不允许拖拽孩子,更不允许斥责孩子。

6、演出结束切光后,下场口舞台工作人员应准备电筒给孩子照明。在演出过程中,如不涉及孩子有进出上场口的问题,上场口的老师应尽早到达下场口接孩子。如孩子年龄较小,应在走台时排练拉手下场程序,可安排一名孩子喊“拉手”、“走”等口令。孩子完全进入侧幕条后,等待下一个节目舞台灯光亮起,老师要迅速带领孩子离开下场口。

7、展演承办单位除配备一名舞台监督外,上、下场口各配备两名舞台工作人员。

舞台工作人员要保证孩子不与舞台侧幕条的流动灯、返送音箱、烟雾器、干冰机等硬物发生碰撞,应用身体挡在硬物前方。

舞台工作人员应检查地胶接缝处的胶带是否有破损,以免孩子绊倒;检查舞台地板上是否有装台遗漏的钉子和锐利物,以免孩子扎伤;检查上、下场侧台地上是否有裸露的电线,应使用宽胶布全部粘贴,以防触电和绊倒孩子。

舞台工作人员应注意观察舞台两侧通道,在演出过程中,杜绝任何人上台或下到观众席。

舞台乐池应在合光走台前升起台板,不允许在台板升起前合光走台和演出,避免孩子跌落乐池。

演出中遗落的道具、头饰、服装,以舞台中心线分为两个区域,舞台工作人员要在节目换场过程中迅速清理,避免遗留给孩子产生障碍。

仍使用传统灯具的剧场,如演出过程中发生灯泡爆碎,碎玻璃散落在舞台表演区域,应马上停止演出,开亮舞台灯光彻底清扫干净后再继续演出。

侧幕副台区域如存有大量非本场演出物品,应做整理和遮盖,避免倒塌、坠落物品给孩子带来危险。

阻止孩子和老师从天幕后面穿行,避免触电。应指示正确、安全的穿行通道。

距离演出开始30分钟清洁舞台台板,再次检查是否有尖锐物。不再允许走台和穿行,在观众入场后保持舞台安静。

准备两盒创可贴(最好再买一盒大幅面的)应对意外。准备一个喷壶和一个大桶可乐,如地滑可使用。

8、 每个参加展演的单位至少需要配备三名老师。一名老师在灯光控制室协调定点光以及伴随音乐开启的灯光要求;两名教师在上、下场口。

三、老师、后台工作人员的责任和要求:

1、老师或化妆师给孩子化妆,不允许低龄孩子自己化妆,以免发生化妆笔扎伤的风险。化妆不宜浓重、怪异。

2、确认孩子手上没有化妆粉油后,才能让孩子吃零食、喝水,避免误食。

3、不允许老师在后台通道排练,容易造成后台通道混乱,影响其他孩子化妆、换装。

4、如化妆间不能满足换服装的需要,要首先保证年龄偏大的女孩使用。参加展演的女孩子人数较多,在卫生间不够用的情况下使用男卫生间,一定要有老师在门口看护,无论年龄大小都需要性别尊重。

5、负责上、下场口的老师一定关注后台张贴的演出顺序表,留意舞台上的演出进程,按规定时间带领孩子进入候场区域,避免误场。

6、每个参演单位的老师要管理好自己的孩子,不在后台嬉戏、打闹、奔跑、冲撞,避免误伤和风险。不要让孩子在墙上涂抹,如后台场地不足,请和剧场协调,最好避免在观众席化妆。保持后台安静和有序。孩子的手机、ipad等贵重物品不宜带入后台,避免丢失。

7、承办单位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后台管理与老师的协调,负责催场和处理突发状况。

四、前台工作人员的责任和要求:

1、承办单位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在舞台左右两侧协助剧场工作人员工作,舞台前排通道需要拉拦阻绳,避免家长因为拍照而造成混乱。

2、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禁止孩子在二楼观看演出。

3、录像设备会阻碍家长观看演出,为避免产生矛盾,工作人员要控制部分演出票解决调换位置的问题。

4、协助各参演单位演出后有序退场,收集孩子和家长遗留的物品。检查是否有家长未接走的孩子,如发现此情况,有责任看护孩子直至家长或老师接走。

五、餐饮安排与要求:

1、原则上由家长负责孩子的餐饮,如剧场周边不具备数百家长和孩子解决餐饮的条件,承办单位要考虑为孩子提供餐饮,并为家长提供便利,建议不要在餐饮上盈利。

2、确认用餐地点、标准、人数容纳量是否符合需要。由于孩子年龄小,不能吃鱼,不能使用辣椒、芥末、胡椒、咖喱等辛辣调味品,如有汤、粥,请注意温度不能高,以免烫伤。提前与演出单位了解是否有回民及人数,以便预定符合民族习惯的餐饮。

3、气温较高的季节,建议为孩子提供小于300ML瓶装矿泉水,避免浪费。桶装水饮水机要远离电源,不可加热,避免烫伤、触电等风险。

六、演出音乐要求:

1、参演单位需要自备2张光盘,在盘面上标注节目名称、时间长度、参演单位名称,应在电脑和CD机上均可播放,制作为CD格式(WAVE)。自备一个存储演出音乐的移动硬盘,以便出现CD划伤、格式错误等不可预见问题得以补救。

2、演出音乐应提前输入电脑,一定在合光走台时使用一次,以便有时间处理问题。

3、由于剧场的音响功率较大,MP3、WMA等类别格式的音乐质量不符合演出要求,更不可MP3、WMA等类别格式转为WAVE格式,对保证音色质量没有意义。

七、其他要求:

1、如发现有感冒发烧或其他病症的孩子,应及时带离现场交由家长就诊,不得参加展演活动。

2、承办单位应关注天气预报,如遇雨雪,应提醒家长做好准备。前台工作人员应提前与剧场协调,当遇雨雪要安排提前入场或将检票口移至观众席入口,把剧场大厅辟为躲避雨雪区域。决不允许出现让孩子淋雨、雪的情况发生,承办单位发生此问题将直接取消会员单位资格,并在十年内不得申请会员单位资格。

3、为保证孩子家长观看展演,每个参加展演的孩子应获得两张入场券,故参加演出的孩子人数每场应控制在400人以内。参加单、双、三人舞表演的孩子,年龄不低于14岁,坚决反对“炫技”,避免孩子的身体受到伤害。

4、在展演节目单上应标示剧场所在位置、地铁和公交车线路以及自驾车停车场位置,为老师和家长提供便利。

5、承办单位应提前制定展演活动流程、工作要点,落实岗位责任,通过每次展演不断完善,提高规范化水平,为经常组织高质量展演活动奠定基础。